汉语中只有学科建设而没有博科建设,学校只有学科建设而没有博科建设,博科建设的概念是我今天发明的。
论学科建设,本人作为本系学科带头人,实在惭愧得紧。本系1984年继北大武大之后第三个获图书馆学硕士点,但至今没有前再进一步;今年的“申博”自然是铩羽而归,败得很惨,惨不忍睹;在一本评价硕士点排名的书中,本校图情档一级学科排到了安徽大学等众多地方大学后面,勉强排在B+类的最后一名。谈到学科建设,唯一可以有些欣慰的是我们系的毕业生在这个专业中还可以,开个系主任会总能遇到那么几位。当然,肯定没有北大武大毕业的多。
但讲到博科建设,好象与本系相关的就更多了。图林中的博客不算多也不算少,但发博文最频繁的几乎一大半是本系毕业生在经营。发博频率较高的博客中,本人老槐、数图研究的Keven、编目精灵的cat wizard、学林望“道”的阿波罗一飞,均为本系毕业生。所涉及范围几乎涵盖大半个个图书馆学;密度稍低些的,文丰:学习驿站的文丰、跳起来读书的liuliu、奇正童话的leon、花生壳的明蓝,也都是本系毕业的。还有一些本系在读的,如Jackie's Blog等。上述博客这些有些只在本系读过(指高等教育),也有些还读过其他学校,都算到本系博科建设有些贪功,但还不算胡编。
还有一位图林不大知晓的高产博客laolu,也是本系毕业生中的一员。此君专攻电子商务,一日数博,乐此不疲。其水平之高,只有PF一词可用。另一位博客从外校分配到本校某部门后经营起博客简・德,多少也与本系沾上了些关系,算远房亲戚吧。
厉害吧?佩服吧?超平、钱涂、游园虽生猛,但既然学科建设讲究总体实力,博科建设也不妨论“群殴”。论“群殴”他们肯定打不过我们的。将来王波们若写《图林的博科建设史》,或编《网络图书馆学大百科全书》,可千万要为本系写上几句,或加个什么词条啊。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3904458
|
- 评论人:走过那片青草地
2005-12-21 14:56:40
|
|||
还会有这么一天么?套用一位先生的一句话,“一百年来,中国人是始终是散沙一盘”,但说这句话是在1945年之前。直到抗日战争,中国人才始觉有团结的必要。不到紧要关头,中国人是不会团结的。但就算到了紧要关头,古董式的图书馆员还是不会团结起来的。 |
||||
|
- 评论人:草根
2005-12-21 10:29:56
|
|||
什么时候古董式的图书馆员都来“群殴”博客了,图林的春天就应该灿烂了! |
||||
|
- 评论人:走过那一片青草地
2005-12-20 12:14:29
|
|||
楼下的说得没错。老槐的确不会回答这种问题。我的性格比老槐的也要好。今天,有学生要我查一本书,有1300多条书目信息呢,我全查遍了才查到。学生说谢谢,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这是您的权利。有两个班的学生正要考试同一门课程,许多人要看几乎同样的几本书,于是,有人将自己要看的书藏起来,有学生找到我,我有点儿生气,不由得大声说,“还是梁启超说得对,中国可能不适合民主制度,只适合于```````太没有 公共精神了,包括我自己。直到非典才觉悟到没有公共精神恐怕是不行的,因为非典让人感觉到公共空间的重要。。。”哈哈,后来,有学生把藏的书弄出来了,奇怪。 |
||||
|
- 评论人:回河边老师
2005-12-20 11:56:02
|
|||
因为您性格比老槐的好,哈哈。 |
||||
|
- 评论人:河边
2005-12-20 11:12:10
|
|||
答问:老槐去深圳了,周末返沪。不确切的说。
|
||||
|
- 评论人:laolu
2005-12-19 22:45:28
|
|||
被老槐点了名,太荣幸啦,呵呵。不过,我基本上是记录数据多,观点看法少。真的很惭愧啊。
|
||||
|
- 评论人:问河边老师
2005-12-19 17:51:26
|
|||
老槐到哪儿出差了?什么时候回来? |
||||
|
- 评论人:野兽
2005-12-19 16:51:47
|
|||
楼下的倒是总结得很得体。 |
||||
|
- 评论人:河边(博科与学风)
2005-12-19 09:37:22
|
|||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原来网络图林还可以这样分类的!
|
||||
|
- 评论人:herbsun
2005-12-18 22:44:56
|
|||
确实是佩服得紧呢! |
||||
|
- 评论人:第三只眼看博客
2005-12-18 17:00:14
|
|||
博科有如静谧浪漫的诗篇,而学科是喧哗的叙事诗;博科是小夜曲,学科是协奏曲;博科是星夜的马不停蹄,(写博的人大都在晚上)浓烈如酒,驱散黑夜寂寞,学科是白昼的牛在耕种,下面没词了^_^ |
||||
|
- 评论人:秋风扫落叶
2005-12-18 11:13:29
|
|||
华东师大网络上的图书馆学的阵营如此之强超乎想像。 |
||||
|
- 评论人:野森林
2005-12-18 11:08:19
|
|||
我亦认可,我在网络上学到的图书馆学绝对比书上面学的东西多得多。 |
||||
|
- 评论人:颠覆,以自由的名义
2005-12-18 11:06:03
|
|||
好样的,如果官方不认可,咱们图书馆自由人认可。 |
||||
|
- 评论人:张强
2005-12-18 09:16:41
|
|||
咱们以后就称老槐与K老师等一大帮人叫华东师大图林帝国吧。佩服。帝国两字方才可以概括华东师大图林的盛况。 |
||||
|
- 评论人:一鸣惊人
2005-12-18 09:07:27
|
|||
真的不是一般的厉害耶。上海就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你拿上海没有办法。中国有个上海也算是个奇迹了。从当初的华人与狗不许进,到今日的敢与台北比美丽。从前的中国人哪敢吭声呀,就只有那个叫左宗棠的清朝官员敢砸人家的写着“华人与狗不许进”的牌子咯。左先生逝世了,清朝离完蛋也不远了。慈禧也深知此人可用,可是,此人都不参加人家慈禧的寿辰的,唉,没有 办法。左先生是湖南人。 |
||||
|
- 评论人:大树底下
2005-12-17 10:11:52
|
|||
“无心插柳柳成荫”,说“妻妾 成群”似乎有些不 敬,说“根深 叶茂”、或“林大 叶深”也许更合适吧。华东师大信息学系的“博客”成群,应该与她地处上海,思想前 卫密切相关的吧?实际上仔细研读这些博文的思想,特别是老槐、laolu,keven的,与核心期刊的论文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啊!而核心期刊上的论文除了作者和编辑,还有谁会认真看一下?至少能像看博一样仔细看上一眼?但从另一视角来看,是不是被压抑的太厉害了,在主流 媒体上没有“发言 权”所致?试看当今图林的权威期刊上,若有心统计一下的话,基本上是被几家瓜分殆尽矣,有多少他人声音? |
||||
|
- 评论人:大树底下
2005-12-17 09:58:43
|
|||
说“妻妾成群”似乎有些大不敬,说“根深叶茂”、或“林大叶深”也许更合适吧。华东师大信息学系的“博客”成群,从另一视角来看,是被压抑的太厉害了,在主流媒体上没有“发言权”所致。试看当今图林的权威期刊上,若有心统计一下的话,基本上是被几家瓜分殆尽矣,那有他人话语权。 |
||||
|
- 评论人:拉美风情
2005-12-17 09:37:25
|
|||
如果说学科什么的是传统的政治课,那博科就是业余的讲座;如果说,学科是金碧辉煌的大殿堂,那博科就是真心实意的乡村小教堂;如果说学科是正式的音乐会,那博客就是爱音乐者的票友会;如果学科是盛大的酒席,那博科就是几个知心友人的浅饮微醺。 |
||||
|
- 评论人:第三只眼看博科
2005-12-17 08:46:51
|
|||
苏童这个人的小说我从不看。看他有本小说的标题蛮好玩,〈〈妻妾成群〉〉。如果说系里的学科是妻,博科就是妾。既然老槐说开会经常碰到本系毕业的系主任,仅次于武大什么的,排名第三,那这个妻子自然不错了。(居然是B类的最后一名^_^,什么世道!)而博科这个妾,自然是可爱得不得了,而且,不是风尘女子,也是大家出身,只不过,是一个灰姑娘,有朝一日,有朝一日,啊!看红日东升,繁花叶茂,何等赏心悦目之事,啊,啊,我爱博科。 |
||||
|
- 评论人:江南书生
2005-12-17 07:11:34
|
|||
厉害,厉害。什么时候打群架,老夫也来帮老槐一把。呵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