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者与读书- -| 回首页 | 2006年索引 | - -博坛流行说粗话

面对博客,主流媒体发出了“哀鸣”

                                      

    收到一封E信,让我读读《第一财经日报》的大练博客和大炼钢铁。读毕,认为是一篇胡话连篇,缺乏起码常识与逻辑的文章。不过我也为作者的联想能力而惊叹:“若干年前,我们犯过一个错误:大炼钢铁,希望借此建设一个工业化的国家。今天,人们紧追世界,大练博客,希望借此构筑一个强大的网上中国。这会是又一个错误吗?”
  1950年代后期的大炼钢铁,是中国人心头永远的痛。它不但破坏了社会的经济和生态,更是摧毁了人们对于社会对于未来的信念。作者挑出这样一件事来联想博客,用意是一目了然的。但是,这两件事有关系吗?谁都知道,大炼钢铁是行政命令与瞎指挥的结果,而它又与是行政权力不受监督、民意民情无处表达密切相关的。大练博客只是一种企业商业行为与网民自发写作的产物,它没有砍掉村里的树没有砸掉百姓的锅甚至没有烧纳税人的钱。如果硬要将这两件事扯到一起,它们的联系只有一个,就是大练博客所产生的舆论环境可以比任何主流媒体更加有效地制止“大炼钢铁”,如果在大炼钢铁时代有博客,那样的闹剧绝不可能发生。
  《第一财经日报》的内容定位,据称是“
是一份权威、主流的全国性财经日报”。是不是权威我不知道,但它自封主流是没错的了。起码上述文章中不时流露出这样的主流意识:“我们能看到散布于各大博客部落的海量博客文章,但也能发现其中绝大部分根本不是我们关心的,剩下的也可能不足以信任。”
  这篇文章使我对《第一财经日报》高看一眼的理由是,作为主流之一,它至少比那些不知博客已经对它们构成严重威胁的“主流”更有危机感一些。博客的发展对主流媒体步步紧逼,最不知死活的媒体在为博客唱赞歌,一般媒体是不屑一顾或轻敲轻打,嘴里不骂而心里有些酸,只有《第一财经日报》则试图给出一个可以将其一锅端的理由,发出了一声不太响却试图让人感到剌耳的哀鸣。这样的哀鸣目前还不多,说明我们的博客尽管“名人”了,社会影响却还不够大,没有大到让主流媒体集体哀鸣的程度。
  主流(媒体)尚未哀鸣,草根(博客)仍须努力!

【作者: 老槐】【访问统计:】【2006年03月24日 星期五 09:29】【 加入博采】【打印

Trackback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4724729

回复

- 评论人:宁静致远   2006-05-24 23:37:34   

“新浪的名人blog 和以前的小说连载,在本质上是没去区别的,换了个介质而已。吸引眼球的方式还是一样的”
好像有点道理!

- 评论人:金麦子   2006-04-19 12:35:23   

支持老槐。

- 评论人:护士出国   2006-04-09 17:12:27   

他们确实应该
哀鸣

他们以为政府会帮忙封掉WEB20的

- 评论人:斯童   2006-04-02 19:47:21   斯童的博客  

同意老槐的意见。大练博客和大炼钢铁,这两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居然给原作者捏合在了一起,除了群众性这一点有些相似之处之外,好象其它方面再也没有可以类比的了。

- 评论人:oker   2006-03-28 14:47:27   

如果wiki的被寄予厚望的功能是使无序的网络信息资源趋于有序,整合的概念是汇聚融合,那么在下预想中的wiki尤其是中文wiki的未来应该是这样的:在排挤非议的声音还没有消逝的同时,大量的投机者参与进来企图掌控wiki带来的商业利益。于是乎,满世界都是wiki,维客本身也成了它力图整合的垃圾的一部分。又是战国割据,平民依然漫无目的,信息依然象孤魂野鬼一样游荡在塞博空间。

- 评论人:维客   2006-03-28 09:59:00   

互联网充斥了一辈子都看不完的垃圾信息,如何将他们重新组合,化腐朽为神奇?很多人认为维客的出现给互联网信息整合提供了新思路。

  如同维基百科一样,维客最基础的功能就是建立非常庞大的知识库。维客技术出现于1995年,但直到2000年由于维基百科的应用才为大众所知,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不管什么性质的维客站点,它的基本组成是词条。国外维客的条目是惊人的,英文条目已经超过了70万条,并且其编写和修改都十分简单,开放性强。相比之下,中国维客大约只有5.7万条,不到英文条目的1/10。尽管单从数字上看差距十分悬殊,但中文维客的建立也只有两三年的历史,这样的书写速度已经大大超过以往的任何信息整合方式。互动维客甚至也提出了 “共建你我的大百科” 的口号。

- 评论人:伸手   2006-03-27 15:56:04   

山西某大学为迎接建校55周年举办大型校庆活动,要求学生向校方捐款,许多学生对学校的举措表示不满。“我们学校要举办55周年校庆活动,学校要求我们每个学生向学校捐款,普通学生每人必须捐10元,班级干部必须捐20元,而担任校级干部的同学必须捐30元。我们都觉得学校这样做很不合理。”南校区的一位学生说,“捐款任务都是各班的团支部书记下达的,还特别强调了‘必须要交’。本来捐款是自愿的事,学校现在强迫我们每个人都交钱不说,还把我们分了等级,太过分了。”而当他向本班团支书提出自己的看法时,被告知这是学校的意思。对此,校办的一位姓卢的负责人说,学校搞校庆捐款的事完全是自愿,绝对不能说要求捐款。这次捐款不但是面向学生,而且包括教职员工及广大校友。

- 评论人:anna   2006-03-27 12:16:00   

华人乐坛第一人---台湾音乐大师李鹏远退隐25年后重出江湖坐镇万秦文化传媒再造巨星。其培养成名的学生有邓丽君 欧阳菲菲 凤飞飞 张帝 青山 谢雷 甄妮 包娜娜等。李教授将为民族音乐再创辉煌!欢迎指教!!!!!!!!!李教授最近为胡总书记的“八荣八耻”谱曲,送给所有华人,希望大家都来唱! 联系 13883544349

- 评论人:oker   2006-03-27 11:35:47   

to 蕃薯藤
没想到第一次认真回帖就有人给予鼓励。
^_^ 谢了。
其实我也是个偏激的粪青吧。倒是真的很害怕有一天被磨的圆润如河石,那时的生活和思想也就索然无味的堂而皇之了。

- 评论人:蕃薯藤   2006-03-27 09:04:08   

楼下这个叫OKER的家伙蛮有水平哦^_^

- 评论人:OKER   2006-03-27 08:53:58   

游园未必偏激。
学历史时候觉得坟书坑儒的事情也就是在封建愚昧的年代上演,可是类似大炼钢铁,还有那十年我没与经历的岁月证明即使在文明已经如此开化的,思想意识如此深远的年代,我们仍然不可避免要范类似的错误。5年,50年,500年以后 ,你能保证不象人们追悔上个世纪中的一些罪孽那样反思现在振振有词的行为言辞???
该文的作者不知道有没有自己的博客,每天在上面宣传其反对博客的言论,如果有,这岂不是一个莫大反讽?!。如果没有,那倒要问了,你丫不是飞鸟,没有体验过飞翔,又怎么能大言不惭的指责飞鸟影响了你的视线,运动不按照固定的路线,甚至在呼吸排泄污染了空气和大地??????
这种人这种话,不去理会他。只慢慢等着,有一天他也有了博客就笑一笑,或者让这个时代把他遗忘,他远离博客的世界也是一件好事。

- 评论人:leon   2006-03-27 01:54:52   

这几日忙着干活,没来博客圈上逛。半夜想起来上老槐这边来瞅瞅,呵呵,一篇愤愤不平之词迎来这么多人的热闹,好玩。
此事我在自家的园子里当时就评了一把,因此也在此替自己做个广告:http://my.donews.com/leonz/2006/03/23/%e5%a4%a7%e7%bb%83%e5%8d%9a%e5%ae%a2%e5%92%8c%e5%a4%a7%e7%82%bc%e9%92%a2%e9%93%81/
不过,觉得老槐有些情绪了。从性质上来说,此事很严重,老槐很生气。但说实话,我可能看得更严重。但是,这般情绪实在是不需要,这事终是要归于骑驴看唱本的路数中去的。

- 评论人:supore   2006-03-26 22:22:01   supore的博客  

回历史:至今早上醒来,我还是喜欢打开收音机,收听一下主流媒体为我们准备的什么新闻、音乐早餐,周末我也launch一下网上订阅的芝加哥的流媒体新闻。

- 评论人:同意楼下的   2006-03-26 22:09:23   

博客在某种意义上让我们挣脱了套的束缚。我爱看经典的书,也爱博客。

- 评论人:回编目精灵   2006-03-26 22:07:05   

就是嘛,契可夫笔下的套子里的人就认为人人都如他一样。

- 评论人:cat wizard   2006-03-26 22:03:03   

今天还真是闲得发慌。一大清早就扯得远了一些,入夜再来看看,竟然还有To先生如此这般回复,便再扯一次,得罪得罪。
也不能评论自己在单位里是不是遭受了“仰人鼻息”的痛苦,但我想可以模仿先生来推测一番:契诃夫笔下的小公务员不但不觉得自己仰人鼻息,相反还甘之如饴。

- 评论人:陪你玩   2006-03-26 21:56:08   

当然,前提是:这些个好报纸中没有第一财经报,别高兴得太早了你。

- 评论人:陪你玩   2006-03-26 21:54:01   

陪你玩,你居然不玩了,须知:不讲究游戏规则的人终究会成为失败者,懂吗? 德国有个文学家说过,游戏不在于人,而在于游戏本身。你说你话,我说我话罢了,用一句话来说,那就是:难道你诋毁大学图书馆人就可以贬低大学图书馆所订的有用的好的报纸不成?

- 评论人:不玩了   2006-03-26 21:46:49   

这里乱糟糟的,有些人的素质太低下了,大棒子抡起来,表面上理直气壮,骨子里透出“嫉妒”的“穷酸”气息,还大学图书馆馆员呢。

- 评论人:冷静   2006-03-26 21:36:09   

早就听说大学图书馆人员在学校属于二等公民,连奖金也只能比同级别教师低几个档次,属于辅助岗位,怪不得有人竟然说出在厕所卖卫生纸一类的话,原来与“剥离”前的后勤部门狼狈为奸,至今念念不忘也。

- 评论人:问老槐   2006-03-26 21:23:57   

现在有了博客,种种闹剧也在不断发生,请您赐教。

- 评论人:TO:历史   2006-03-26 21:13:13   

方鸿渐咱也见识过不少。最近几年,不少暴发户的子弟、贪官污吏的子弟,凭考分根本无法进入国内的正规高校,但海外不少高校(包括一向保守的英国)发现了这个难得的赚钱机会,于是,来着不拒,这么着,一批批所谓的留学生云集各大洲。若干年后,不学无术却怀揣着“克雷登”大学洋文凭的方鸿渐们“海归”了。

- 评论人:野森林   2006-03-26 21:10:59   

哎呀,这儿好热闹,但我保持中立^_^

- 评论人:回历史   2006-03-26 21:09:29   

博客与录音机 录象机 VCD、DVD之类是同类物么?决不是。博客是前所未有的东西,是不可预见的。不可预见的东西有许多变数,但或许变得更加辉煌,或许灭亡,如同报纸。

- 评论人:回历史   2006-03-26 21:09:28   

博客与录音机 录象机 VCD、DVD之类是同类物么?决不是。博客是前所未有的东西,是不可预见的。不可预见的东西有许多变数,但或许变得更加辉煌,或许灭亡,如同报纸。

- 评论人:历史   2006-03-26 21:01:54   

30年前,还没有互联网,就听说国外有人断定纸质书籍马上要消亡。20年前,无纸化社会的高调至今还在耳边回响。10年前,录音机、录象机没风光几年就被VCD、DVD之类替代,现在的新东西,它半衰期应该更加短。提醒一句,中国的手机功能全、资费贵,这方面确实将欧、美发达国家抛在后面。但为什么出国留学的特别多,就是对国内众多垃圾大学的吐弃。

- 评论人:回楼下的   2006-03-26 20:49:11   

对,互动与参与最重要,叶老师说的经典的书也要看,这两者其实不矛盾。我喜欢看经典的书籍,也喜欢在博客上与人沟通互动。博客,至少网络图书馆学的博客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 评论人:回楼下的   2006-03-26 20:49:08   

对,互动与参与最重要,叶老师说的经典的书也要看,这两者其实不矛盾。我喜欢看经典的书籍,也喜欢在博客上与人沟通互动。博客,至少网络图书馆学的博客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 评论人:special mentions   2006-03-26 20:43:32   

相信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众人的合力才构成历史前进的方向。
大家都在上网自主寻求信息的年代,谁愿意硬是在家里抱个小电视机大小的收音机只收听广播里的内容,听人家讲,而自己只能作受众吗?

- 评论人:开打   2006-03-26 20:40:59   

多起博客版权官司开打 版权条例出台呼声高 http://news.phoenixtv.com/phoenixtv/83929064032698368/20060326/766674.shtml

- 评论人:回热度   2006-03-26 20:38:08   

热度同志,您好像很仇恨新事物,告诉您吧,新事情灭亡了,会有更新的事物萌芽,如果博客灭亡了,那么,新的东东对报纸的威胁更大,您还会不会有勇气说,“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宝贝儿!

- 评论人:再就业问题,燃眉之急   2006-03-26 20:36:15   

大众 媒体搞分流,将一部分不适合在正规、主流媒体任职的人员剥离出去,让他们弄份新“媒体”,自谋生路、自生自灭。不过,有的人素质实在低下(一到大学的门口他的腿就乱抖呢!),让这种人玩下去,他们的刊物迟早要关门。所以,某些媒体从业者迟早要再次下岗,不过,这号人到WC门口卖草纸——还是比较合适的。

- 评论人:顶-好文采   2006-03-26 20:31:15   

请让我继续扯蛋(韩寒)
本来是文学争论,扯出了不少傻蛋。事情到今天的扯蛋效果,也是另外一种意义。大家可以来欣赏不多见的名人专家拖家带口和兄弟情深百态。真是十分有趣。我也看的相当激动,真人秀就是好看,全明星真人秀更加好看。



高晓松这事情,我愿意妥协。我愿意支付高晓松千字千元的最高稿费,就是200元。我为我在署名引用并强烈赞美你歌词的时候没有征得你的同意而承认错误,并呼吁,以后大家引用高晓松的歌词时候,必须征求到同意。我愿意在再版的书中撤去引用的内容。也建议高晓松可以撤诉,"息事宁人"。我允许高晓松发通稿的时候以《韩寒恳求认错,高晓松心软撤诉》为标题。陆川也已经明明白白你的心了。你撤诉,这就是娱乐事件,你败诉,就变成法律事件了。

而且如果这事打官司,势必引起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高晓松败诉,但是,高晓松本人坚持,就是不想让韩寒引用。我的文字谁都可以引用,韩寒不行。但我同时表示,我好喜欢引用的这段,既然我不违法,我必须要引用。这种情况怎么办,法律的新难题。



高晓松这次行为艺术我很欣赏。作为哥们,他绝对是一好人。艺术,就是经常短路。这事就过了吧。高晓松请告之我地址,两百元随后就到。当然,给了台阶不往下跳,坚持要爬的高点往下跳,我也没办法。谁让您姓高。我的地址是,上海市松江区沈砖公路3000号上海大众333车队韩寒收。律师函千万别寄丢了。



其实,高晓松告韩寒这事情,古人早有定论,那就是,高处不胜寒。



好了,PASS,下一个是谁。大家期待的紧

- 评论人:热度   2006-03-26 20:19:44   

博客尚未普及,而新东东层出不穷,其中播客来势迅猛,博客寿终正寝的日子不远了。

- 评论人:回骂大学图书馆的人   2006-03-26 20:06:39   

强烈支持“大学图书馆”网友,因为,我们大学里也没有订第一财经报。有刊号就了不起了?我们只支持品牌的财经报与杂志。

- 评论人:lTO回“回楼下的”   2006-03-26 20:04:15   

我对现实比起对历史要满意得多,我喜欢时代向前,博客受人欢迎。

- 评论人:lTO回“回楼下的”   2006-03-26 20:04:07   

我对现实比起对历史要满意得多,我喜欢时代向前,博客受人欢迎。

- 评论人:To“垃圾----”   2006-03-26 19:54:37   

你这样的素质也厕身大学图书馆(虽然是垃圾大学),怪不得中国的教育要遭世人诟病。

- 评论人:垃圾报纸我们不要   2006-03-26 19:41:15   

我们订报的最底标准——就算不能代表先进文化,至少也得弄象份报纸,至少也得有一点品位、有一点新闻价值、有一点吸引读者、对读者有意的东西。《第一财经日报》达不到我们的最底要求。就算送给我们,也绝对不会上架。

- 评论人:转雨僧   2006-03-26 19:29:38   

潜望镜是玩什么把戏


读到一位叫“潜望镜”的人在老槐的伯克中留言,简直如同吃了一个苍蝇那样恶心。这位粪青写道:

"潜望镜 2006-03-25 22:40:25   老槐没经历过大练钢铁,但应该经历过大字报杀人的时代.今天的博客与大字报有几分相似.即使全民练钢时代有博客,也无非是推波助澜, 激起更疯狂的浪潮罢了.指望博客或大字报改变时代,就想起了哪个崇尚谣言千遍就是真理的疯子集团. 当代利用舆论改变世界的还有美国政府的疯子们,他们的手法就是先妖魔化对手,然后在装作圣人君子替天行道.当代下流的传媒也是如此,一捧红,二揭黑,三稿臭.遭殃的别人,牟利的是媒体,其中不负责任的博客就是帮凶. 所以将主流媒体和博客对立起来,实在也是一种蛊惑人心的把戏."

首先,我想告诉这位粪青的是,大字报没有杀人,你所说的大字报杀人这个时代,并不是大字报杀的人,而是只能有一种大字报,才会有人利用大字报杀人。如果当时人们可以利用大字报充分表达,那么就不会出现你说的大字报杀人的怪现象!博克能不能改变时代?我建议你不要太早下结论,我要告诉你的是,博克有可能改变时代,我不想说得太多,你也听不懂。博克是一种表达渠道,只有充分和自由表达,这社会才会理性。什么人害怕表达,那就是你说的“崇尚谣言千遍就是真理的疯子集团”,而你就是那些疯子--粪青疯子的一员。 其次,你说“美国政府的疯子们”,我要告诉你,美国是和中国有着正常外交关系的国家,如果说他们是疯子,我们是什么?再说,我们的总书记即将访问美国,将和美国政府官员会谈,如果你是美国政府是疯子,那么......。

这位潜望镜先生,我说你粪,那时因为这狭隘,无知,非理性,缺乏判断力。你缺乏责任心,缺乏使命感,只会胡说八道。你们的行为影响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国际形象。北大有一位著名女粪青,不一下子去了美国?你们这些人,如果哪天国家真的需要你们,你们会像老鼠一样跑掉。

潜望镜, 你想玩什么把戏? (本文只放两天)

- 评论人:有刊号就了不起?   2006-03-26 19:28:12   

《 第一财经日报》在街头地摊上有卖的,和没有刊号的非法出版物一起卖。这年头,有刊号的报刊今年办、明年关的多着呢。国图作为一国之大图,只要是正式出版的刊物理当来着不拒,否则还叫国图吗?连国图都不收的报刊还敢在光天化日下出版吗?看楼下回得多么自贬身价!高校图书馆是学术机构,是培养人才的地方,采购经费虽然充裕,但岂能拣到篮子里就是菜?乱七八糟的报纸都订,岂不误人子弟?

- 评论人:回“回楼下的”   2006-03-26 19:18:25   

历史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不管谁满意不满意,不是能够任意打扮的MM哦。您要是对现实不满意,买块豆腐撞死算了。

- 评论人:回垃圾大学图书馆   2006-03-26 18:47:55   

《 第一财经日报》由上海、广州、北京三地联合主办,国家图书馆珍藏。垃圾大学订不起,只能捡一些便宜货充门面。今后国家整顿乱办学,乱七八糟的垃圾大学末日来临,你下岗路一条。

ISSN : CNY1.00(2004)
题名与责任 第一财经日报 = China business news /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北京青年报社联合主办 [报纸]
出版项 上海 上海市康定路211号(邮码200041) :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北京青年报社, 2004-
载体形态项 ; 56cm
语言 chi
连接附注 上海经济报 1994-2004
题名 China business news
著者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 主办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 主办
北京青年报社 主办
索书号 / B / CN31 / 0119
所有单册 年 - 2006
所有单册 年 - 2005
所有单册 年 - 2004
馆藏 报纸保存本库

- 评论人:大学图书馆   2006-03-26 15:26:43   

《第一财经日报》这类比较适合在地摊上叫卖的小报,我们图书馆是不订的。补充说明,正规的财经类报纸我们图书馆倒也订了不少。

- 评论人:回楼下的   2006-03-26 15:01:22   

好像你对大炼钢铁的历史很满意似的。

- 评论人:亲历   2006-03-26 13:03:28   

如妖魔化历史,“问”您又作何感想?

- 评论人:回丹心   2006-03-26 11:49:24   

老槐所称的"哀鸣"是打了引号的.每一财经报自然是在鸣,但是妖魔化博客难道不需要小小的回答一下.

- 评论人:开放的博客物语   2006-03-26 11:45:51   

别人从博客里得到了什么,我不知道,但网络图书馆学的博客将我的视界放宽了.

- 评论人:再问   2006-03-26 11:36:08   

大炼钢铁的时候,允许另类的"异端"的声音出现?

- 评论人:回楼下   2006-03-26 11:34:44   

因为正常的社会是允许另类的声音的,大炼钢铁的时候也是如此-------------哦,真的是这样吗?太有意思了!!!!!!!!!!!!

- 评论人:to"回潜望镜"   2006-03-26 11:33:32   

你有明显的错误.为什么呢?因为正常的社会是允许另类的声音的,大炼钢铁的时候也是如此,你这种盲目自信的言论可以休矣。

- 评论人:不想谈政治   2006-03-26 11:32:26   

掉了美国的美这个字了.

- 评论人:不想谈政治   2006-03-26 11:31:14   

国是个什么样的国家?我们无从判断.谈政治没有什么意思,但是,美国是个只强调自己的利益的国家,我们国家以前不强调自己的利益,只为所谓的道义与第三世界或者说与最穷的东方国家\非洲国家结盟,也可能是因为那些富有的国家不愿与中国结盟吧.也可能是中国人忒强调意识形态的东东吧.但如今,世情变了,中国的国情也变了,中国与美国交好了,在国际上,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所以,中国与美国交好了,因为,中国的国家领导人成熟与理性了.中国的经济与政治各个方面皆要向美国学习,美国人的原子弹扔到了日本的广岛,中国人至少少吃两年的可怕的战争苦头.就是这样,说政治没有意思,又不能当饭吃,甚至不能算是饭后甜点,是毒药,呵呵.

- 评论人:回潜望镜   2006-03-26 11:17:03   

你有明显的错误.为什么呢?因为,博客们几乎没有几个是随波逐流的,如果有了博客,至少这个社会还允许另类的声音,而在大炼钢铁的时候,是不容忍任何另类的"异端"的声音的,有的是你这种盲目信任"神"的附和之声!大炼钢铁的时候,只允许一个口径!

- 评论人:请教   2006-03-26 09:06:03   

陆川已被起诉 《可可西里》被指21处抄袭
http://ent.people.com.cn/GB/4234381.html
请问老槐先生对近期韩寒舌战群懦的事情有和看法。

- 评论人:我爱博客   2006-03-26 08:58:17   

cat wizard:很高兴您能来参与讨论,您的文章或者说编目精灵的博文我在台湾的博客上看到被引用了,很有技术价值,与老槐也博客有异曲同功之妙,虽然我不懂编目,但经常去啾瞅,您的博客网站蛮有意义的,我最近的论文里还引用了您的博文,谢谢!

- 评论人:我爱博客   2006-03-26 08:58:08   

cat wizard:很高兴您能来参与讨论,您的文章或者说编目精灵的博文我在台湾的博客上看到被引用了,很有技术价值,与老槐也博客有异曲同功之妙,虽然我不懂编目,但经常去啾瞅,您的博客网站蛮有意义的,我最近的论文里还引用了您的博文,谢谢!

- 评论人:灰红甘草   2006-03-26 08:54:56   

第一,第一财经日报不是什么权威报纸
第二,财经日报的确是喜欢夸大其辞,妖魔化别人.
第三,按照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其实是先有了不再会大炼钢铁的环境,这种历史的大环境,然后才会有允准个体发出声音的博客网站,而不是其它.
第四,潜望镜好象对仰人鼻息甘之若饴,不喜欢多元化的发出声音,免得人人有思想,就不好愚昧的大一统了.

- 评论人:To:cat wizard   2006-03-26 08:47:13   

您的博客是技术型的,很少有人来说三道四,所以先生不甘寂寞,周日到此一游,谈论国是。足见平日里在单位所受“仰人鼻息”的痛苦,今日一吐为快也。

- 评论人:cat wizard   2006-03-26 08:33:41   

看“潜望镜”分析,主流媒体好象真的离不开博客;要不然按“看不懂”的观点,直接说博客是大字报,更容易扼杀它。
虽然我们生活在一个仰人鼻息的社会,不过,这回不就是《第一财经日报》么,它说自己是权威、是主流,就值得重视了吗?
再说了,博客嘛,有就写,没有就该干什么干什么。没有了任何东西,地球还是一样在转。博客改变不了社会,如果说有所谓“改变”的话,也不过是表层的、个案的,本质是不会因博客而改变的。

- 评论人:百善孝为先   2006-03-25 22:43:53   

甘肃兰州市一名28岁女子林鹃苦追香港名星刘德华,不但倾家荡产,父亲甚至要“卖肾”为她圆梦。据报道,刘德华获知后,通过经纪人批评“不正确、不正常、不健康、不孝”,他决不会理会林鹃要求,并呼吁她停止过火的行为。

- 评论人:潜望镜   2006-03-25 22:40:25   

老槐没经历过大练钢铁,但应该经历过大字报杀人的时代.今天的博客与大字报有几分相似.即使全民练钢时代有博客,也无非是推波助澜, 激起更疯狂的浪潮罢了.指望博客或大字报改变时代,就想起了哪个崇尚谣言千遍就是真理的疯子集团.
当代利用舆论改变世界的还有美国政府的疯子们,他们的手法就是先妖魔化对手,然后在装作圣人君子替天行道.当代下流的传媒也是如此,一捧红,二揭黑,三稿臭.遭殃的别人,牟利的是媒体,其中不负责任的博客就是帮凶.
所以将主流媒体和博客对立起来,实在也是一种蛊惑人心的把戏.

- 评论人:看不懂   2006-03-25 20:14:56   

一些博客简直就是网络大字报,造谣、谩骂、攻击比比皆是。

- 评论人:丹心   2006-03-25 16:24:30   

读毕《第一财经日报》的“大练博客和大炼钢铁”一文,没有老槐式的体会,不过一篇普通的文章而已,不明白老槐为什么有如此深刻的解读。大炼钢铁的时候,老槐及其粉丝可能没有亲历过,其中年龄最大者估计也不到上学读书的年纪吧。如果连这样的文章也不能够容忍,中国的民主进程可谓一波三折,遥遥无期了。

- 评论人:有点想法   2006-03-25 15:26:04   

第一财经的主旨是在说博客企业的存在,成长之路。老怀理解的有些偏,blog企业的盈利的路子究竟在哪?我想还是要去吸引公众的视角。来盈利。新浪的名人blog 和以前的小说连载,在本质上是没去区别的,换了个介质而已。吸引眼球的方式还是一样的

- 评论人:顺义茶庄   2006-03-25 12:42:09   

支持老槐评论。想起白居易的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 评论人:河边与老槐皆对   2006-03-25 10:11:17   

河边老师讲的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老槐先生讲的是当下的一个话题.
让我们来看看吧:在2004----2006"第三次改革论争中,互联网扮演了极其特别的角色.由于公众在网络上的广泛参与,这场原本局限于学界内部的改革直接扩展成为一场社会公众参与,对于医疗教育住房改革等社会问题和改革方向的大讨论.

- 评论人:河边与老槐皆对   2006-03-25 10:11:16   

河边老师讲的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老槐先生讲的是当下的一个话题.
让我们来看看吧:在2004----2006"第三次改革论争中,互联网扮演了极其特别的角色.由于公众在网络上的广泛参与,这场原本局限于学界内部的改革直接扩展成为一场社会公众参与,对于医疗教育住房改革等社会问题和改革方向的大讨论.

- 评论人:人在旅途要妥协   2006-03-25 09:54:08   

这儿有着心胸宽弘的气氛,容忍别人在自己的家园里骂架.

- 评论人:老槐,让我对你说   2006-03-25 09:49:57   

春暖花开的季节,在戶外活动的时间就是今天的幸幸时刻。
不见得要安排多么精采的活动,随意性地散散步,只要是宽广好走的地方皆宜.多到外面活动身体.祝您健康,希望天天可到你的博客里漫步!

- 评论人:未水笑   2006-03-25 09:46:36   

"若干年前,我们犯过一个错误:大炼钢铁,希望借此建设一个工业化的国家。今天,人们紧追世界,大练博客,希望借此构筑一个强大的网上中国。这会是又一个错误吗?”
--------------------第一财经报喜欢妖魔化别人.

- 评论人:为老槐加油   2006-03-25 09:42:59   

继续加油,努力攀登写作博文的新高峰,争取今年来个匪夷所思的结果.让老槐也博文成为新图书馆的代言人.不过,不在杂志上发表,没有钱得,真是浪费了精力.建议出版老槐也博客的图书.

- 评论人:英国布莱尔   2006-03-25 09:38:00   

先休战的那位是美国人,后停战的是小人越南人.

- 评论人:每天皆有好天气   2006-03-25 09:27:53   

今儿个又复习了一遍老槐也博客里的博文,要我看图书馆学方面的教科书我嫌太枯燥.原来,温习博文却很有味道.大部分博文有知识有信息,又表现了老槐的个人积蓄与特点,.当然,更有网友留言的掺和.妙不可言.楼下的那位不喜欢这儿可以不在这儿玩,不必骂人.

- 评论人:热心   2006-03-25 09:16:27   

楼下的后一位“冷眼 ”显然是克隆的,躲在阴暗角落里施放暗箭,标准小丑也。

- 评论人:冷眼   2006-03-25 08:41:37   

楼下的这位真毒辣.

- 评论人:冷眼   2006-03-24 21:21:18   

“回河边”所作所为象跳梁小丑,“回楼下”则遗传基因变异。“槛内人”无事生非,挑拨关系,用心极其险恶。

- 评论人:槛内人   2006-03-24 20:56:14   

河边大人固然是与老槐唱反调的.但也怪好玩的.欢迎河边大人经常来唱反调.两位骂架的素质太低,尤其是回“回河边".像泼妇.

- 评论人:3   2006-03-24 19:28:34   

槐师,呵呵,不好意思,才发现昨天回您的留言好像没留上……本来是表示感谢的,现在只好诚恳地道个歉了。

关于那个系统,只是“想”而已。因为这几年定量分析很盛行,大部分好像都很重复,每年、每几年的分析大同小异。碰巧这学期一边在学管理信息系统,一边在学信息分析与预测,就想着攒这么一个家伙:可以把学者按学校或是流派分类,再定义一个数据字典:包括学者背景、关键词对应学科领域,然后统计关键词……作为导师的学生论文指导方向也算一个参数——当然这个比较粗略;再综合各种定量方法……这个更粗略——大致就是这么想的。要是它们算出来的结果,能够互相进行验证、排斥,就更好了。

关于“热点”,就是关键词排名了。基本的思想就是:像SCI那样客观。呵呵,见笑了。

您是在帮学生找资料吧,真是好老师,敬业啊。

- 评论人:回草根   2006-03-24 16:22:05   

冷暖自知。我的一个朋友供职平面媒体,中层干部,年收入20多万。

- 评论人:草根   2006-03-24 16:05:01   

报界有朋友自曰日子难过——平面媒体的客户以每年30%速度下降,不知数据是否精确?

- 评论人:回“回楼下”   2006-03-24 14:59:44   

我不出来,因为您的爷爷、爸爸的精神病还没有医好,我有医生的职业道德啊。

- 评论人:回楼下   2006-03-24 14:22:23   

楼下的是哪个精神病院出来的?

- 评论人:回“回河边”   2006-03-24 14:18:42   

河边不是心理医生,怎么解释啊?请您拿钱去看病吧,小病不快治,久拖成大病哦。

- 评论人:回河边   2006-03-24 14:08:51   

我几乎不看报纸了,你如何解释?

- 评论人:河边   2006-03-24 13:56:26   

日前看到一条报刊上的报道,说是比博客的更高的信息交互技术形式已经出现。所以我猜想,报刊的预期寿命肯定长于博客。
就象电子图书已经有过n代了,但印刷图书市场依然兴旺的很。在网上看到的好书,一定要买一个印刷本的放在书架上,才有了知识私有的满足。
只担心没了书报,只有博客,将来除了模糊记忆,其他一无所有。

- 评论人:巴橙   2006-03-24 12:12:39   

博客成了炼铁炉,大报居然出现这样的文章,好可笑,哈哈

- 评论人:回   2006-03-24 11:55:13   

请注意,游园用的是我这个主语,而非"我们",有什么不妥吗?

- 评论人::)   2006-03-24 11:41:42   

生存与发展:)
农业经济社会:人们以土地为富有,渴望收获更多的作物,但是环境的恶略和技术的落后及制度的不合理,让人类依然饱尝着艰辛;
工业经济社会:人们以财富为富有,渴望占有更多的资产,但是经济的后置和技术的落后及分配的不合理,让人类依然存在着贫困;
知识经济社会:人们以知识为富有,渴望拥有更多的知识,但是信息的膨胀和技术的飞跃及创新的不均衡,让人类依然承载着压力;

未来的日子里:IP将成为生存基准的生命线,信息资源将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础资源,信息技术将成为适应生存的基本技能,知识共享将成为效率管理的基本机制,智慧资源将成为与时俱进的理念源泉,Web2.0将成为信息交流的有效平台,Lib2.0将成为知识吸收与传播的互动平台,主体的传媒将以博客进入网络家园中的每一个现实人的心灵:)

- 评论人:TO游园   2006-03-24 11:27:32   

您未免偏激了些,原谅ing,孩子气么!

- 评论人:100元!   2006-03-24 11:25:21   

昨日深夜22时许,一辆警车鸣着警笛从武汉市台北路朝右拐上建设大道,警车前方50米的地方,一黑衣黑裤、脚穿白色旅游鞋的男子在狂奔,车内民警将枪指向车外,连鸣3枪示警。该男子横穿建设大道,由长江日报路进入交通银行大院。警车在银行院外人行道上堵截,另一拨民警坐的士向银行内包抄。该男子绕着交通银行大厦跑到建设大道出口时,被两名保安挡住。该男子随即折回,在靠近大厦后方停车场的拐角处,男子又欲翻越紧挨武汉图书馆一侧的围墙逃跑。一民警从车里下来鸣了一枪,男子从围墙上坠下被抓住。民警在图书馆院内找到了劫匪慌乱中扔下的小西瓜刀。
从警方了解到,两抢匪在北湖公交车站持刀抢劫了一男士手机。民警多方追查未果后,让失主电话联系,称愿以100元换回手机,约定在宝岛公园见面。一抢匪现身拿到100元钱后,转身就跑,民警立刻去追,便发生上述一幕。据了解,两抢匪是仙桃人,警方正在追抓另一名抢匪。

- 评论人:历史唯物主义   2006-03-24 11:04:23   

因为那样子的大炼钢铁运动及造神运动不会再有,所以,就有了博客.允许个体发出声音.不会盲目噤声的.〈〈第一财经报〉〉的哀鸣看样子是不可避免的了!

- 评论人:赚   2006-03-24 10:51:22   

老槐尚未哀鸣,博客何需努力!

- 评论人:同意老槐   2006-03-24 10:44:17   

"如果在大炼钢铁时代有博客,那样的闹剧绝不可能发生。"
-------不,要发生的必然要发生,但是,如果事情发生了,要我砍树,我定会不卖力,定不会认为这场砍掉好好的树木而将其变成梯田(其实后来根本没有种什么,变成了荒地)的运动是神圣的.也不会认为将好好的锅子用去炼废铁是神圣的.噢,上帝,并没有什么神圣的东东,除了正确的事情.
是的.我喜欢博客!

- 评论人:游园   2006-03-24 09:40:27   

我还读报纸吗,不会的了。
我还去看电视的吗,不会的了。
我还去看电影吗,不会的了。

我还相信报纸吗,不会的了。
我还相信电视吗,不会的了。
我还相信电影里的故事吗,不会的了。

我只相信坐一回沙发,还相信我订阅的博客们。

验证码: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