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坛流行说粗话 - -| 回首页 | 2006年索引 | - -图书飘流,水土服不服

《为公共图书馆辩护》导读

                                      

    《中国图书馆学报》06年2期,发表了谭祥金教授《为公共图书馆辩护》。不知“内情”的读者,无论是否同意谭教授的论点,都有可能将这篇文章当作一篇普普通通的,纯学术立场上讨论“公共图书馆”学术问题的论文。如果那样,将妨碍我们更加深入地阅读它。我作为这篇论文的前若干版的读者,比较详细地知晓了谭教授本文的写作经过及传播过程。凭记忆介绍部分,权当为有兴趣研究本问题的网友导读。
    2005年初,湖南《图书馆》杂志推出“21世纪新图书馆运动”的讨论。这场讨论已经不间断地讨论了1年多了,并且《图书馆》还打算讨论下去。讨论中,李国新、程焕文、吴慰慈等大牌教授都有大作。参加讨论的各路名家与非名家,所执观点基本都站在讨论发起者一边。没有“争鸣”,有些单调。所以谭教授尽管每期《图书馆》都收到,但对这场讨论没有放在心上。
    直到05年夏天,谭教授受朋友提示,找出《图书馆》05年1期细读,觉得大有商榷的必要。于是写了一篇近2万字的论文,与倡导“21世纪新图书馆运动”的两篇文章商榷。文章写成后,谭教授非常谨慎地找人看这篇文章。特别是因为文章中对本人提出了较多的批评,谭教授还向我在广东的同学询问本人的情况。经同学传达,我知道了谭教授的商榷文章,并向谭教授讨看文章。看完文章后,与谭教授通了一个较长的电话。电话中,我一贯地在长辈面前口无摭拦,比较直接地谈了我对文章的看法。主要有两点:1、文章有较多篇幅纠缠于被商榷文章的字句细节,使文章的主要观点不够突出。我反复向谭教授说明,被商榷的很多内容并不是“论点”,而是表达不够严谨而造成的理解方面的分歧。讨论这些内容容易冲淡对“公共图书馆贵族化”等重要论点的商榷。2、文章后面有较长一段批评本人,与文章的主要论点显得不协调,建议将它另作一篇文章。后来,谭教授告诉我他吸收了的第2个意见,将这篇文章改为两篇。
    文章写成后,虚怀若谷的谭教授将它与一些有关“21世纪新图书馆运动”的文章一起,在图书馆学界广泛散发。中图学会理事长和学委会主任等高层领导,大部分都拿到了谭教授的文章,以及谭教授整理的资料。还有一些谭的好友,也是退休的老同志,非常郑重地找到一些图界高层领导(当然其实也就是大馆长或大教授了),向领导“反映”谭教授对“21世纪新图书馆运动”的看法。这些,使韩继章等“运动”的发起者倍感压力。这篇文章有此经历,你不会轻看它了吧。
    谭教授的文章先是被投到《图书馆》,韩继章主编窃喜,打算今年1期重头刊发。不料谭教授后来又改了主意,要将它投《中图学报》。其实李万健是有些顾虑的,毕竟是别人刊物的讨论,自己去插一脚算什么?但如此精彩的稿件,李主编也不愿意放弃。于是两家刊物一番争夺后,稿子落入了名气更响的《中图学报》。
    不知道是不是事先知道了谭教授的商榷,《图书馆》很有底气地决定今年继续讨论“21世纪新图书馆运动”。尽管谭教授批评了运动的发起者韩主编,但我说韩主编窃喜是有道理的。说真的,如果不是有谭教授的商榷,我真不知道今年它如何能够深入地讨论下去。现在好了,据我所知,有些事先看了谭教授文章的快枪手,已经将讨论文章寄到《图书馆》去了。读了这篇“导读”后,你有兴趣去参加《图书馆》的讨论吗?

【作者: 老槐】【访问统计:】【2006年03月28日 星期二 19:57】【 加入博采】【打印

Trackback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4756236

回复

- 评论人:回河边   2006-04-03 11:18:28   

你特别喜欢把概念,尤其是共性与个性的概念弄混淆,当然,这是你的特点,或者是你故意的?

- 评论人:忍不住再回   2006-04-03 07:52:39   

哦哦,是吗?一个多么完美的机械主义者,我是指东师学子。

- 评论人:东师学子   2006-04-02 22:40:57   东师学子的博客  

大众性当然是公共图书馆的重要特性,但是当前的主流的公共图书馆不都是在强调公共性?就是因为主流的公共图书馆文化如此,那么我们就必须强调一下特色,而且也并非是说所有的公共图书馆都应特色化,不是吗?

- 评论人:再回学子   2006-04-02 19:20:40   

特色服务是相对于普通服务而言的吗?如果是,特色图书馆应以收藏特色图书为主的,那么提供特色图书应该是其的基本服务,不是吗?如果说特色图书馆提供的服务也是特色服务的话,公共图书馆强调的是服务群就是全体公众。虽然教科书上是说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对象是全体大众,但是从营销学和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是不合理的。图书馆以前(现在还有)强调的“大而全,小而全”不是这种思想下的产物?我认为公共图书馆强调的是公益性,而非普适性。营销学现在不再是把东西卖出去就好,而是说“不要把冰卖给爱斯基摩人”。公共图书馆资源本来就是有限的,如果过分强调其大众性,只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当然国家图书馆、版本图书馆就不同了),更何况像在信息资源共享的呼声和实践都呈上升趋势,我想一部分公共图书馆特色化是不可避免的。
-------------------公共图书馆都不考虑大众性,请问,要哪个类型的图书馆考虑这个呢,奇怪.公共图书馆都要特色化了,呆呵.

- 评论人:回学子   2006-04-02 18:15:29   

从《辩护》一文中,我们能看到理论界和事业界的沟通和理解不足,而且也看到了公共图书馆传统的“等、靠、要”的思想。就像营销一样,要想目标人群注意你,你就必须让别人知道为什么要注意你,你满足了他什么样的需求。但是现在图书馆群体的价值彰显意识似乎才觉醒(虽然早有零星的开展)。-------------很有道理呀.

- 评论人:远山的呼唤   2006-04-02 18:13:45   

好老槐,亲亲老槐,没有处处精明,糊涂确是难得又必须。(附注:我是男馆员).另外,看到您的博客到了博客排行牌了,应该放在教师系列才以对呀,郁闷ing
  

- 评论人:再挺潜望镜   2006-04-02 16:40:41   

东师学子,初生牛犊。后生可畏,实话实说。

- 评论人:潜望镜   2006-04-02 14:38:51   

东师学子说得好,理论水平超出了教授的辩护词.挺一下!

- 评论人:东师学子   2006-04-02 08:51:16   东师学子的博客  

(续1)
特色服务是相对于普通服务而言的吗?如果是,特色图书馆应以收藏特色图书为主的,那么提供特色图书应该是其的基本服务,不是吗?如果说特色图书馆提供的服务也是特色服务的话,公共图书馆强调的是服务群就是全体公众。虽然教科书上是说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对象是全体大众,但是从营销学和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是不合理的。图书馆以前(现在还有)强调的“大而全,小而全”不是这种思想下的产物?我认为公共图书馆强调的是公益性,而非普适性。营销学现在不再是把东西卖出去就好,而是说“不要把冰卖给爱斯基摩人”。公共图书馆资源本来就是有限的,如果过分强调其大众性,只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当然国家图书馆、版本图书馆就不同了),更何况像在信息资源共享的呼声和实践都呈上升趋势,我想一部分公共图书馆特色化是不可避免的。
谭教授在文章中论及有偿服务是公共图书馆的无奈,我想也应该说是国情决定的,和九年义务教育一样,直到今天才基本实现了"义务",政府也需要我们图书馆人的理解,不是吗?当我们要求别人为我们换位思考时,我们自己做到了吗?
只要公共图书馆开展有偿服务是在基本服务保证的前提下,为何不可?为什么一定要冠以功利性的味道?图书馆被定义成公益性的时候,各国政府是不是正把图书馆作为全额拨款的事业机构呢?现在政府的态度变了,我们是不是也该变通一下?只要我们保证基本的服务做好了,用有偿服务的方法来进行自身发展为何不可?在现在的环境下过分强调图书馆的完全公益性是不是也在摧残图书馆的发展?

- 评论人:东师学子   2006-04-02 08:48:26   东师学子的博客  

在阅读老槐的文章之前,恰逢看到了谭教授之文,不禁有话要说。
记得在《竞争者——以才智、谋略与绩效制胜》的书里看到,中层管理者易将问题归结于政府,大二时去长春某情报所去调研时也深有体会。我不敢说谭教授由此倾向,但是,其在文章中只论及责任者是政府。我觉得有失全面,虽说是辩护但也应稍作客观。
中国图书馆学会的2006年新年峰会上提及的四个主要议题中把图书馆的公共关系列举出来了,我想图书馆的公共关系的确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了,国外的图书馆、博物馆利用公共关系实现“外资”引进的例子比比皆是,国内图书馆也是有所行动,但是似乎还不够。从《辩护》一文中,我们能看到理论界和事业界的沟通和理解不足,而且也看到了公共图书馆传统的“等、靠、要”的思想。就像营销一样,要想目标人群注意你,你就必须让别人知道为什么要注意你,你满足了他什么样的需求。但是现在图书馆群体的价值彰显意识似乎才觉醒(虽然早有零星的开展)。

- 评论人:又一村   2006-03-31 16:16:27   

在一般人看来,图书馆长可算是高校里一个几乎没什么油水的职位。可是,长治学院(原晋东南师专)的图书馆长郭忠孝却凭着自己掌管的一个小小的校园书店找到了发财门路:利用为学校购买教材的职务之便吃教材回扣。据检察机关透露,五年下来,郭可轻松得到折扣款百余万元!

郭忠孝,58岁,长治学院图书馆馆长兼长治市轶文图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正处级。轶文图书公司的前身叫做学苑书店,是原晋东南师专办在图书馆内的一个书店,由郭忠孝任经理。正是有了这个书店,郭忠肖才有了吃回扣的便利条件,也有了“自由运作”资金的平台,从而走上了不该走的道路。2005年5月,长治市检察机关对郭立案侦查。随后,郭忠孝被指控,在学苑书店注销后,挪用书店资金12万元,作为个人资金在轶文图书公司入股;同时利用在北京新华书店总店享受折扣的便利,为原晋东南煤矿工业学校(以下简称煤校)代购教材,以师专的教材款代付煤校教材款,将煤校付给自己的现金25.4万元侵吞。今年3月17日,平顺县法院对郭忠孝一案进行了开庭审理。

直至郭忠孝被捕之后,长治学院的领导才惊觉教材回扣问题的可怕与多年来学院财务管理的疏漏。

- 评论人:是啊   2006-03-31 14:05:56   

春天到,菜花黄-----

- 评论人:回是啊   2006-03-31 13:31:18   

被人揭穿了,恼羞成怒了吧。

- 评论人:潜望镜绝对是一问   2006-03-31 13:27:47   

范教授们站在道德顶峰要求图书馆履行保障社会公平的职责,义正词严,气势如虹,赢得fans多多;谭教授站在管理者立场举出实例多多,为公共图书馆百般辩解,但终究显得底气不足.
这样的争论实际不在一个共同平台上,于是想到Keven日前的一句话,"好玩图书馆学".
----------------------------这样尖锐讽喻的语言唯有一问才写得出来!!!!!!!而且,道德二字是一问故意让人产生歧义的故伎!!!!!!!

- 评论人:一目了然   2006-03-31 13:18:14   

谁有风度,谁没有风度?

- 评论人:再回潜望镜   2006-03-31 11:32:02   

挺潜望镜与潜望镜是一个人,而且是一问。前者,看看其IP可知;后者,“道德”这二字,一问故意让人生歧义的法宝,现在又故伎重演。

- 评论人:楼下的   2006-03-31 11:26:47   

你好好笑,哪儿有理?

- 评论人:挺潜望镜   2006-03-31 10:56:28   

潜望镜言之有理。“回”了“再回”者可以休矣。

- 评论人:再回潜望镜   2006-03-31 09:12:44   

再说道德,90年代初,在法学界某些有识之士,相当于图书馆学界中范并思李国新那样的人物吧,开展了一场“以权利为法的本位”的大讨论,当时,人人认为这是一个道德,即曰:是一个不可实现的道德,是一个大笑话,在中国可以吗?权利?中国人惟有义务!但是,后来,几年以后,茁壮成长起来的个体户有了自己的法律保护,个体经济保护法,这是中国第一次承认财产私有,于是乎,道德成功了一次,而这个成功是有益于中国的发展与稳定!要知道,个体户在80年代后期获利不少,但仍然低人一等,而且,不被保护,所以就有了1989年上半年的大家知道的事件中有一支骑着摩托车队伍(要知道,那时候,买得起摩托车的仅仅是个体户)。

- 评论人:回潜望镜   2006-03-31 08:58:24   

道德在你看来是很不屑的,的确,我们不需要“道德”,我们不需要图书馆普及,我们只需要在现在的状态下管理图书馆。是,你说得对,管理是重要,但道德,让图书馆深入老百姓中在你看来是不屑的道德。你如果这样说,因为中国现行的机制还不会这样做到让图书馆普及,你直说就是了,不必说到道德这个歧义词,而好象冥顽不化才是你紧守的最好的道德。如果你强调公共图书馆精神是道德,那我应该告诉你,中国人有次运用了这个道德,是清政府快灭亡了时用到到的,那就是二十世纪初的“新图书馆运动”。有人说过,“中国一百年来,一直是散沙一盘,但日本的入侵,中国人团结了”。道德终于又胜利了一次?就是要团结,这样一个道德!而二十世纪初“新图书馆运动”,道德在清政府要完蛋的情况下胜利了?这点您势必承认了吧?我们非要到万不得已时,才会有道德的胜利,而不是相反。

- 评论人:潜望镜   2006-03-30 22:22:08   

范教授们站在道德顶峰要求图书馆履行保障社会公平的职责,义正词严,气势如虹,赢得fans多多;谭教授站在管理者立场举出实例多多,为公共图书馆百般辩解,但终究显得底气不足.
这样的争论实际不在一个共同平台上,于是想到Keven日前的一句话,"好玩图书馆学".

- 评论人:沟通失调   2006-03-30 18:54:12   

我对公共图书馆可说是一种被动的爱怜与感动,不是很有激情的感觉。就好像一个男人,如此的惊艳四座(不是指外貌),却没有人真切的爱之,内心有了一种强烈要爱他一辈子的感觉。

- 评论人:溫柔的慈悲   2006-03-30 18:46:54   

认真看了各位的贴子,我愿大家都得到祝福!祝范并思、韩继章,谭祥金、、、
虽然理想中的生活蓝图正慢慢的褪色中,我们甚至不知道下一步的方向该往哪里,但悲观失望也是无济于事的,将负面情绪转化为振作的力量,才是当务之急喔!或许是先前的计画太过遥不可及,以致于迷失了道路,所以不如重新停整目标方向吧,所谓逐梦踏实,只要你抛下过多不切实际的幻想,着眼于实际层面的规划,对公共图书馆事业燃起新的热情,你将看到到更豁然开朗的未来喔!

- 评论人:三叶草   2006-03-30 16:24:42   

把这篇文章挂在这儿吧,让咱们也PK一下噢。

- 评论人:oker   2006-03-30 16:17:02   

如果相关资料在本站提供链接,多好.

- 评论人:管它呢   2006-03-30 13:37:26   

管它呢,爱多少是多少吧,国土辽阔,又怎么样,西部多的是沙漠与高原,根本没有什么用处。

- 评论人:路人   2006-03-30 11:17:58   

前几天在图书馆期刊室里都看到那本《中国图书馆学报》了,边目录都没有看就放下了,下回一定要看看。

- 评论人:韩的fans   2006-03-30 11:13:20   

图书馆学不是显学,不是自然科学。即便我们把图书馆研究得如何的透切,也无济无事,重要的是普及与发展图书馆。我欣赏近代来韩老师发表的一系列文章,对中国公共图书馆的各种现象有实质性的洞察。

- 评论人:心知肚明   2006-03-29 20:05:42   

“新读书无用论”中的农民理性  
农民认为读书无用,更多时候,并不是认为读书后的“期望收益较小”,而是现在读书付出的“代价”太大。有政协委员曾经算过一笔账,在贫困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一个大学生4年的花费,相当于贫困县一个农民35年的纯收入。

- 评论人:回小鬼   2006-03-29 12:57:46   

那要取个什么名字呢,这,还是一个问题。虽然内容存在了,名字或者有待商榷。

- 评论人:小鬼   2006-03-29 12:41:49   

我同意谭、范、韩都是好同志,而且不是一般的好!

- 评论人:小鬼   2006-03-29 12:40:14   

运动作为单词,的确不必忌讳。但一份专业杂志就一个专题进行讨论,即算是准备进行很深很广的讨论,也不必冠以吓人的“运动”吧?我们过去、现在各种各样的“运动”还少吗?动辄就是运动,是不是反映出中国人比较喜欢哗众取宠?

- 评论人:楼下的,紧张啥呢   2006-03-29 10:36:25   

楼下的,现在不是文化大革命。等会让老槐删除掉就是了。

建议老槐经常发些这样的贴。您的博文中最耐看的是开会呀什么的,还有这个讨论杂志的事情。

- 评论人:麻烦老槐快点删除   2006-03-29 10:14:15   

惨了,要被老槐封IP了,打快了,没有检查就发了,请快点删除吧。

- 评论人:不好意思   2006-03-29 10:10:50   

我打的是86年的五笔,呕吐物与中字什么的是一个打法,请快点删除,要不,麻烦大了,以后将没有地方玩了。对不起。

- 评论人:回实话实说的补充   2006-03-29 10:09:00   

你骂人的样子像是中共中央物。新文化运动与康有为变法,哪一次不是顽固派占上风。现在是开放社会,占上风的也是顽固派。《中国图书馆学报》PK了《图书馆》就是这样的明证。(随便说说,别当真啊)还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_^

- 评论人:再说   2006-03-29 10:02:02   

谭、韩、范全是好同志!

- 评论人:随便说说   2006-03-29 10:01:18   

图书馆》很有底气地决定今年继续讨论“21世纪新图书馆运动”。尽管谭教授批评了运动的发起者韩主编,但我说韩主编窃喜是有道理的。说真的,如果不是有谭教授的商榷,我真不知道今年它如何能够深入地讨论下去。现在好了,据我所知,有些事先看了谭教授文章的快枪手,已经将讨论文章寄到《图书馆》去了。

-----------的确,没有对手,让人感到痛苦。让人要收起宝剑隐于江湖。老槐还真是一个充满斗志的家伙。下面我想骂人,就是那句国骂。想起来了吧,有一部电视,一位南下干部很喜爱一个下属骂的那句国骂。

- 评论人:范并思的fans   2006-03-29 09:19:08   

人都要犯错,都有被人抓住把柄的。连孙中山这样的资产阶级革命先行者还认为个人自由将导致“一片散沙”和“放荡不羁”,因而要限制个人自由。韩老师虽然不是完人,运动两字的确让人想起过去的不愉快的印象,但种种环境不健全的情景下,这种或者只停留在某种层次上的运动至少让我们知道了某种理念,至于说作用是否大,至少我们说,这是一个过程,没有过程,我们永远无法知晓结局。也许没有结局,但我们已经努力,剩下的交付给神。

另外,我不认为写范并思的那篇文章有点儿过。范的系列有关公共图书馆精神的文章让我一个普通的图书馆员对待读者更加平等与亲切,因为,我知道,这是他们的权利,不是我们的恩赐。而在西方福利社会,早就如此了。西方的义务教育,现在正在神洲大地盛开,今年始,在西部推广,明年开始在全国。谁能说,西方的东西不好?谁又能一准说星星之火,不能辽(谐音)源呢?

- 评论人:韩的fans   2006-03-29 09:02:41   

如果我们立法,会有人说,有什么用,贪官那么多。我们常常要吃饭,有人说,吃饭有什么用,反正会死掉,那我们就无须做什么了。战国百家争鸣时,老子的思想最不伤害老百姓的,提倡小国寡民,而韩非子的观点是最“残忍”的,但我们,不管是中国文化还是西方文化全是认为韩非子的思想是有利于时代进步的。也许就会没有互联网,反而更加好,因为,互联网是与核武器同步的,这个社会进步了,有这个就有那个,没有可能分割的,何况公共图书馆那样的好东东,有人在骂人,可能是公共图书馆人吧,是耽心会损害自己的利益吧。也许我们全是为了自己而提倡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吧,但每个人在利益方面皆有自己的悟性,除了杀人放火,其余的有什么不可以?有些事情总需要人来推动。总有人来吃螃蟹,总有人要出错,从错误中我们可以习得很多。甚至一战二战,这是令人痛苦的,但战后,欧洲成了一个蜕变后的欧洲,比如说有名的关于图书馆的《宣言》,认为图书馆是民主社会保证的《宣言》就是战后欧洲的政府颁布的,是痛定思痛后颁布的。既然如此,我们又何从谈起要反对“新图书馆运动”呢,运动只是一个说法,这样的运动不是清除运动,不是大血洗运动,为什么会忌讳这个单词呢?

- 评论人:小鬼   2006-03-29 08:58:37   

谁说老槐锋芒不再了?知道谭教授此文来龙去脉的人,大都佯装不知,避之不及。去年底南方的某次公共图书馆研讨会甚至为此改了会议主题,据说是正值内部敏感期。因为牵涉的一方是如日中天的图林新生领导力量,另一方则是既德高望重又日渐老迈、疑似陈腐实则忠心又耿耿的大牌前辈。只有老槐有这种理论大家的坦直和勇气。偶以为老槐眼光是对的,没有这种争辩,“新图书馆运动”会让人以为是一场校内田径会,寡然无味。另外,年轻人不浇点冷水很容易热过头,老前辈如鲠在喉不吐有碍健康——对个人对事业均如此。再另外,我也不喜欢动不动就“运动”。

- 评论人:局外人   2006-03-29 08:34:00   

“文章写成后,虚怀若谷的谭教授将它与一些有关“21世纪新图书馆运动”的文章一起,在图书馆学界广泛散发。”
什么跟什么呀,无聊。好像这位姓谭的是什么神圣似的,我晕。

- 评论人:实话实说   2006-03-29 00:18:14   实话实说的博客  

补充一点:因为GJ馆的C头一直在尽个人所能打压对公共图书馆说事的人,这可能是《学报》最终抢到这篇稿子的原因。

- 评论人:实话实说   2006-03-29 00:05:32   实话实说的博客  

谭老师对公共图书馆有着深厚的感情,也是性情中人,更是一个正人君子,所以在业界德高望重。本人很尊重谭老师及其学术观点。我猜想:谭老师有意见可能来自个人情感,“运动”这个词有点“文革”色彩,他不喜欢。那篇吹老槐的文章有点过,他也不喜欢。大家都在说公共图书馆的不好,他当然也不喜欢。这么多的不喜欢加在一起,他自然是不吐不快。尽管如此,谭老师是一个有学者风度的人,他只是在做学术争鸣这件有意义的事,所以大家抢着发他的稿子。相比之下,GDS馆H某某就太没有档次了,近年的文字大部分都是心灵深处垃圾的倾泻,所以臭气熏天!当然,这也是一件好事,否则那么多的苍蝇哪里去找饮食?大自然也难以保持生态平衡!从这一点上讲,H某某真是功德无量!在此,谨借老槐的宝地,向呕像H某某表示衷心的惊异!

- 评论人:说句话   2006-03-28 22:17:04   

这就是可怕的“大家”效应

- 评论人:只看博文   2006-03-28 22:04:55   

老槐得了多少广告费啊?

- 评论人:抢沙发   2006-03-28 20:15:09   

煽动性很强啊。抢个沙发坐坐。

验证码: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