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我收到一封信,读完感觉很有意思。经作者授权,特奉献于此,以供诸君评析。以下是信件正文:
游园你好,
常读阁下博文,常有临风怀想之意。这当然是喜欢你偶尔灵光一现,但更多时候你都是大智若朴地安静和庸常。最近,你们那个小圈子很平静,没有争吵,没有一个主题式的讨论,这让我觉得有些失望。我虽然不写博客,但看久了也对你们生了情。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决不至于临渊羡鱼后退而结网。我就这样,在津郊一隅,看天高云淡,赏风云变幻,偶尔到你们的辖地转转。其实这次来信我也想借着你的地方说几句话——像样不像样的有什么要紧呢?有人读,我就欢喜;有人入了心,我会高兴得拿起锄头到野地上一个劲儿地锄我小小的田园。不罗嗦,言归正传。
我对于图书馆学的研究,态度虽然不时地转变——一时有一时的想法,一刻有一刻的冲动,但是,这么多年来我其实仍然坚持了我最原初的想法。概括起来不过五点:
一,可以是实践的,但更要理论的。实践与理论的关系其实存在于任何一门科学中。图书馆学内部的讨论虽然很热烈,但从目前的一些论文来看,它们,坦率地说,并没有为这一问题的解决做了什么贡献。与其说是解决问题,不如说是增烦添乱。我的见解,或许也归入这类。但我还是坚持说吧。图书馆的实践固然是职业和专业重要的一面,但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实践也只能属于其一个很小的领域。图书馆学除了给实践提供指导外,它还有更重要的任务——怎样为图书馆学增添新知。很多人以为,离开了实践理论就毫无意义,这一点我实在是不敢苟同的。科学需要解决的是人类的心智,而不是眼前的障碍。我这样解释或许有些出人意料,也许这样说会更直接些:图书馆学已经是一门科学,它已然产生了自己的逻辑起点、推理与演绎、综合与分析,也就是图书馆学的自主权。从实践的领域来推动图书馆学的进步,这只能是动力的一面。更多的则是它自己生命内部的演化和发展。
二,可以是实证的,但更要思辨的。在一门科学内部,没有人会反对思辨,因为只有依靠思辨,其知识体系才会不断深入地积累和演变。而实证,最后也不过是思辨的工具。但是,我注意到你们最近有人在搞实证宣言,好像实证这个东西非常稀缺,以至于搞出一个宣言。这我很难理解,我觉得实证的成果不是太少而是太多。查寻一下论文,查阅一下科研成果,你会发现很多都是有鼻子有眼的数据和调查,倒是那些带有浓厚思辨色彩的文章缺如。芝加哥学派搞实证,后来的所谓信息学派也搞实证。但是要注意到,实证不过是方法,思辨才是增加人类知识的正确路径。牛顿的自然科学方法固然可以用于社会科学领域,但需要注意的只是方法,而不是寻求一个所谓的科学的结论。搞实证的人我总怀疑他们缺少人类最起码的感知能力,他们依靠数据判决一切。而我,一个坚定的思辨主义者认为,我们的眼睛,我们的感官才是通向事实和真理最直接最有效的利器。
三,可以是正统的,但更要边缘的。所谓正统的研究,可以理解为纯正的图书馆学领域,即今而论,如图书馆精神和价值、图书馆法等的研究便是。在一个多元化和民主诉求愈来愈多的社会,专家或学者的集中话语总让人恐惧。在我看来,赞成图书馆精神和反对者其实都是属于正统的研究者,属于一个阵营的枪手。我们缺少一些边缘化的研究。我在你的博客上倒常看到一些有趣的研究报道,如图书馆与电影、图书馆与女权主义、阶级与阶层、后现代与图书馆建筑等等。这些边缘化的研究既有趣又有益,至少不会让人觉得图书馆学单调乏味——一个缺少幽默感和讽刺隐喻元素的学科是很难让人觉得其生命力的。我在闲暇之余便爱读这样的论文。当然,正统一些的,如趋向于民主自由理想的那些研究也具有很震撼的力量。但你知道的,这个世界上缺少的不是那些质素,缺少的是一种喜剧感。我相信,图书馆学内部是具有这种生命力的。
四,可以是国内的,但更要国外的。虽有媚外之嫌,但我还是忍不住要说。尽管我们认为今天我们已经了解了这个世界,甚至强大到“要让世界听我们说的话”的地步,但是我们真正知晓国外的究竟有多少呢?社会制度、风俗与习惯、经济与地理、物质与文化,东西与南北,同一个世界无数个梦想。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西方社会的图书馆职业已经经历了一百多年科学化的历史,而我们不过几十年。甚至今天,我们都会心怀疑忌,究竟图书馆学是不是一门科学。制度的差异与历史时期的不同是造成图书馆学落差的主要原因。直面落后的痛楚让我们有信心去畅想明天,所以现在就需要回顾他们的历史,从他们的经验中找到维持职业进步的源泉和力量。事实上,你们大多数人正在这么做。
五,可以是现实的,但更要理想的。
我注意到,那些愿意屈尊教诲后学的专家总是说,“从现实中来到现实中去的研究才是具有生命力的”。对此我懒置一评。但我可以告诉你,真正的研究,真正的大家的视域是在千里之外的。你可以很现实,现实到眼前一毫米。但有些人会不同,他们是理想主义者,或许眼前的颗粒尘埃没有察觉到,但他们却可以发现远方星辰的微弱光亮。图书馆学研究领域,有些喜欢时髦时尚,所谓科学发展观,所谓图书馆2.0皆归此类。理想主义者的视域很宽很广,他站在历史的某一点,前后左右地瞻望。他对新事物不好奇,认为是历史的产物,并能准确地预言其未来的形态。他对过去也不怀念,而是为今天的行动找寻更多合规律的理由。或许,我的理想主义的理解跟你不同呢?言不尽意。
不宣,再拜。
xx谨识于津郊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6669482
|
- 评论人:转斋主
2008-07-02 14:52:03
|
|||
记不请是什么时候了,也懒得去翻过去的旧博文,反正是在不太 long time 以前吧,有一个似乎有点来头的天津“长者”曾经给一位青年才俊非常语重心长地不厌其烦地写过几封时长时短的信,好像后来老槐还使劲地在这位“长者”的后面霹雳叭啦地拍了好几个响马屁,也不知道拍的是谁,更不知道是否把马拍惊了,以至马儿一直在偷着乐,当然老槐可能是知道的,因为他的探子很多。时至今日,那位“长者”或者“智者”的“睿思”,斋主是一个标点符号也没有记住,但是,有一点斋主好像还没有忘记,大意是,最近图林没有斗殴或者群殴之类的东西,太平静,不热闹,博客没有什么看头。当时,斋主就想踹这位“长者”一脚,但是,看到那么多图林友人都热捧着TA,也就自己知趣地独自 Shut up了。
|
||||
|
- 评论人:芷茗
2008-03-30 16:29:11
|
|||
我想把这篇文章转走。可以吗? |
||||
|
- 评论人:芷茗
2008-03-30 16:28:47
|
|||
我想把这篇文章转走。可以吗? |
||||
|
- 评论人:芷茗
2008-03-30 16:25:28
|
|||
无意中转到这里,看到游园写的文章很振惊,也很喜欢这里。会常来。 |
||||
|
- 评论人:班门
2008-03-30 11:45:15
|
|||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要叫俺来说,公婆都有理。 |
||||
|
- 评论人:佚
2008-03-29 20:19:22
|
|||
理想主义者的视域很宽很广,他站在历史的某一点,前后左右地瞻望。他对新事物不好奇,认为是历史的产物,并能准确地预言其未来的形态。他对过去也不怀念,而是为今天的行动找寻更多合规律的理由。或许,我的理想主义的理解跟你不同呢?言不尽意------------您的这一段亦是一个淡然的理想主义者的宣言,就像是冬天的星星,闪着光,但没有太多的热度啊! |
||||
|
- 评论人:艾未来
2008-03-29 20:17:21
|
|||
不管是津郊还是荆棘鸟,骨子里皆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似乎。 |
||||
|
- 评论人:荆棘鸟
2008-03-29 20:16:07
|
|||
很认同津郊的这一席话,我们已经离激情信念逐渐地远矣,不知道是不是由于社会的大环境的缘由。如果没有信念,就如同沙漠没有可能找到一口水井一样。
|
||||
|
- 评论人:津郊
2008-03-29 19:10:13
|
|||
一,于学。学无不窥者固然罕见,但若想稍有所成,则眼界不可不开阔,视域不可不宽广。井底之蛙太众,高屋建瓴太少。图书馆学又处于多类科学交接之处,边缘之隙,倘以井下之目观之,则何以写大文章创大新意?今日图书馆学者中以“站在人类知识的全景”上的姿态纵横捭阖者庶几乎无。当然,这需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不是几日的闭关就能解决的。你可以到你的乡下,或者大隐隐于世,安心地读几年书,思考世与事。间闻你过目之书甚多,只是也需要强记。我生平最不满意于一种人,读得几本书便以为了了一切。甚之戒之,并记下庄子所言:夫学者,所以求益耳。见人读数十卷书便自高昂大,凌忽长者,轻慢同列。人疾之如仇敌,恶之如鸱枭。如此以学自损,不如无学也。
|
||||
|
- 评论人:津郊
2008-03-29 19:08:27
|
|||
于学的几句闲话
|
||||
|
- 评论人:小兵
2008-03-28 16:56:42
|
|||
to 不扎实的图书馆人:到底是谁可笑? 有谁会被牵了鼻子,大把精力去猜?你以为是云影或丫枝查新么?想猜就猜猜,练练智力,真有你说的那么无聊?信是谁写的,也许你认为并不重要,这不表明你有多高明。而有些人认为这是件重要的事,他们需要知道学术思想的来龙去脉。 |
||||
|
- 评论人:11
2008-03-28 12:11:36
|
|||
只是作者个人爱好吧,有些观点,我并不认同, |
||||
|
- 评论人:不扎实的图书馆人
2008-03-28 10:51:01
|
|||
好幽默、喜八卦的老槐让大家猜猜猜,我想,我们不至于就真的被“牵了鼻子”,大把精力做这么无聊的事情了吧。
|
||||
|
- 评论人:初
2008-03-28 09:26:43
|
|||
当 然,正统一些的,如趋向于民主自由理想的那些研究也具有很震撼的力量。但你知道的,这个世界上缺少的不是那些质素,缺少的是一种喜剧感。我相信,图书馆学内部是具有这种生命力的。
|
||||
|
- 评论人:明远
2008-03-28 09:15:37
|
|||
是我写的!呵呵:) |
||||
|
- 评论人:瞎猜
2008-03-27 23:02:13
|
|||
津郊可以是北京吗?看第一二点感觉像吴老,后面又不像 |
||||
|
- 评论人:瞎猜
2008-03-27 23:02:10
|
|||
津郊可以是北京吗?看第一二点感觉像吴老,后面又不像 |
||||
|
- 评论人:瞎猜
2008-03-27 23:01:58
|
|||
津郊可以是北京吗?看第一二点感觉像吴老,后面又不像 |
||||
|
- 评论人:瞎猜
2008-03-27 23:00:25
|
|||
津郊可以是北京吗?看第一二点感觉像吴老,后面又不像 |
||||
|
- 评论人:苏珊
2008-03-27 20:22:24
|
|||
是个女子写的!我敢说。 |
||||
|
- 评论人:呵呵
2008-03-27 15:06:57
|
|||
我猜是王知津。 |
||||
|
- 评论人:知名不具
2008-03-27 15:05:23
|
|||
我猜是柯平。 |
||||
|
- 评论人:也猜
2008-03-27 12:22:06
|
|||
1。是学者,因理论功底深厚;
|
||||
|
- 评论人:qq
2008-03-27 12:04:32
|
|||
一家之言吧,感觉这位高人的好感性,可能是位诗人,
|
||||
|
- 评论人:回 啧啧
2008-03-27 11:04:53
|
|||
“两点论”不正是所老槐深恶痛绝的吗? |
||||
|
- 评论人:西部小水牛
2008-03-27 10:58:51
|
|||
搞活思想、写活文章、激活空气。 |
||||
|
- 评论人:啧啧
2008-03-27 08:44:29
|
|||
哎,不过是一种两点论的提法。
|
||||
|
- 评论人:丫枝
2008-03-27 08:21:19
|
|||
昨日下午便想今日早上定会看见老槐对此文的反应,果然猜中!只是槐师现还处于述而不发的阶段,期待ing |
||||
|
- 评论人:huoxi
2008-03-27 07:52:42
|
|||
游园自己吧,哈哈 |
||||
|
- 评论人:佚
2008-03-27 01:55:09
|
|||
我敢说,可能不是学图书馆学的人写的,是别的学科的人写的。 |
||||
|
- 评论人:人生若是如初见
2008-03-27 01:53:52
|
|||
难得有热情,有文采,有心!谁呢?好久没有逛图书馆学博客的园子了,唉。 |
||||
|
- 评论人:足迹
2008-03-27 00:44:53
|
|||
一个耕耘者的足迹,播种理想收获信念. |
||||
|
- 评论人:江南书生
2008-03-26 22:37:34
|
|||
那信确实写得有文采。 |
||||
|
- 评论人:程亮
2008-03-26 22:20:52
|
|||
至于的吗,这么激动…… |
||||
|
- 评论人:游园
2008-03-26 21:03:21
|
|||
嗯,我不透露半点儿消息。 |
||||
|
- 评论人:老槐
2008-03-26 20:57:40
|
|||
自抢沙发。希望游园不要告诉我们此写信人是谁,然后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