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是科学研究中最能够打动人、最能够吸引人的研究。一项成功的预测,足可使预测者名利双收。所以早在70年代后期,开始相信“科学”的中国人也相信了预测。很多来自各个学科背景的人开始从事预测研究,各种预测方法纷纷被引进、介绍。预测堂而皇之地成了科学。
我是在读了《混沌学》之后才突然明白了预测的困难,同时也明白了如何去听那些关于预测的故事。在“信息分析”课堂上我讲预测,但这是将其放到概率的基础上讲。就是说,我们对于某一事物的信息不完全,通过信息分析后,对某一事物的不完全的概率有所下降。越是好的预测,下降的程度越高。但其“概率”的特性不会改变。
这样的例子很多。股市上,上下1万点的空间,数百万数千万人在预测,总有人能预测对,但又不能每次都预测对。媒体与公众总是对预测对的那些人感兴趣,预测错的没有声音。大的灾难,每年都有几次,成千上万的爱好者在预测,总有人能预测对,而且这些预测对了的人,在灾害发生后声音特别响,预测不正确的自然不响了。于是,给人的感觉就是预测是可能的。记得有一本股市分析的书讲过这么一个例子:有人能连续10次钱币掷出正面吗?可以作一个实验,让1万人掷,掷出正面的继续,根据概率,第一次后余5000人,第二次后余2500人,第三次后余1250人,。。。第10次余下9-10人。于是媒体会说,这10人是掷钱币专家,他们具有连续10次掷出正面的能力。这10人自己也得意洋洋,向别人介绍自己的“经验”,手法如何,意念如何,等等。但其实不论他们什么技巧,下一次仍有50%掷不出正面。很多的方法,感觉就是这些连续8次19次掷出正面的“专家”的心得。
地震预测是自然科学,比社会科学问题单纯一些。但人类的确没有足够的能力预测它。就说这次四川地震前各地看到的一些异象,难道在没有灾害的时候,这些异象就从不出现吗?我怀疑。更何况,凭这些异象,我们根本预测不出地震的位置与时间。
但是,不论预测所产生的信息如何不准,与没有进行过预测所获得的信息相比,它对决策的价值是存在的。哪怕是手相这样一类“巫术”,在相应决策的价值也不会是零或负数。所以,面对决策问题,特别是重大决策问题,最好的姿态不应该是锁定一种自己认为正确的预测方法,而是允许各种预测方法有一个渠道表达,让决策者判断。只有信息的真实表达与自由流通,才是保证决策成功的关键。
我国的社会管理者经历过政治动荡之痛,喜欢“稳定压倒一切”的思维取向。在有些管理者那里,即使是人命的大事也大不过稳定。于是他们对“辟谣”的兴趣,远远大于让生命主体作出有利于自己安全的决策的兴趣。其实,知道各种信息,包括知道错误预报灾害的信息,是人民的权利。没有人可以以任何社会管理为借口,剥夺人民的这种权利。
事后看,相对于四川地震这样的灾难的后果,十次百次的误报所引起的“不稳定”(比如一次次停工停产,一次次露宿公园)又算得什么。我们的地震台站也许没有足够的能力作出正确的预测,但至少我们的社会管理者没有辟出足够的允许各种预测的声音自由传播的通道。从非典到雪灾到口足病到四川地震,一次次的“天灾”所带来的无法想象的结果,真的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了。
唯能让灾难中的死者可以安宁的是,灾害报导的信息通畅了。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6710875
|
- 评论人:奇
2008-05-31 12:10:41
|
|||
好久没有更新博客了:) |
||||
|
- 评论人:问
2008-05-28 16:59:00
|
|||
老槐最近到哪儿出差了?怎么好久没有更新了。 |
||||
|
- 评论人:百科知识
2008-05-21 11:19:27
|
|||
据说地震确实难以预测啊http://www.nbaike.cn/ |
||||
|
- 评论人:不过
2008-05-20 10:14:21
|
|||
通篇看来,还是很冷静、客观。 |
||||
|
- 评论人:SOS
2008-05-20 10:08:20
|
|||
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快速反应争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反思:什么是全面胜利?怎样计算或衡量是胜利?我真的弄不清楚。个人以为如果把灾难看成是战争,那么我们已经输了,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只是让损失减少一点,与胜利根本没有关系。
|
||||
|
- 评论人:悲痛
2008-05-20 08:40:22
|
|||
“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快速反应争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反思:什么是全面胜利?怎样计算或衡量是胜利?我真的弄不清楚。个人以为如果把灾难看成是战争,那么我们已经输了,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只是让损失减少一点,与胜利根本没有关系。 |
||||
|
- 评论人:haoyong
2008-05-19 20:22:36
|
|||
我们现在用于解释地震的板块构造理论据说是四光先生去世以后才拿上台面的。创新的前提是学术自由,学术自由的基础是xx政治。 |
||||
|
- 评论人:法国留学生李淇
2008-05-19 17:06:37
|
|||
战争年代出来的管理者都是自“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现实中走出的,从来不知道珍惜作为个体的“人”。为救(其实不救它它也是“国家财产”)几根木头送掉一个年青的生命可以被认为是值得的、需要表扬的。---------还是蛮辛辣的,蛮犀利的,打倒老槐! |
||||
|
- 评论人:王千源
2008-05-19 17:02:00
|
|||
唯能让灾难中的死者可以安宁的是,灾害报导的信息通畅了------还是感谢互联网吧 ,你封也封不住的;还是感谢CNN吧,你如果封闭信息,人家CNN就要钻你的空子,逼上梁山似的逼你改进! |
||||
|
- 评论人:王千源
2008-05-19 16:09:16
|
|||
怎么下一篇博文不给回复?
|
||||
|
- 评论人:印半斋
2008-05-17 22:26:38
|
|||
我们应该研究一些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信息传递能力和方法,对我们所谓的"信息化社会"应该有一个反思.我们不能在一个预先设计好的社会中设计我们的信息传递.鸡毛信\消息树\鸿雁传书\鸽子\发报机等等,没有过时.最原始的往往是最有用的.
|
||||
|
- 评论人:回楼下的两位
2008-05-17 19:01:13
|
|||
你怎么知道我是教授,我只是一个图书馆的普通管理员!你怎么知道我没有捐款献血?你当然今天可以旁观,明天就会轮到你了,天遗不会放过你的! |
||||
|
- 评论人:旁观者
2008-05-17 16:59:29
|
|||
现在别扯这事,都赶紧捐钱去,等把人救出来后再集中反思也成嘛,教授得多捐点哟,呵呵 |
||||
|
- 评论人:挺的
2008-05-17 16:41:39
|
|||
政府在有些方面真是有问题,把某些所谓知识分子惯了一身臭脾气,哗众取宠取乐大众,不学正术枉谈时事,请从现实出发,不要从教科书和个人狭隘的兴趣点出发。惹不起这些“臭教授” |
||||
|
- 评论人:大爱
2008-05-17 13:33:36
|
|||
在北川,一座名为“刘汉希望小学”的学生毫发无损,因为他们的教学楼屹立不倒,这也是北川唯一安然无恙的教学楼,显然捐款资助的建设者很负责地监督了整个施工过程,因为这是他们的血汗钱。其余由财政施舍的校舍无一幸免于难。由此可以看出,这场大地震,人祸是至大批学生死亡的主要根源 |
||||
|
- 评论人:天问
2008-05-17 11:54:45
|
|||
这次地震,在所有的画面中,最令人心碎的是成群的学生被掩埋在废墟里,每一个看到的人都不禁热泪流涌。这些稚嫩的孩子,对一切灾难都毫无经验,是最需要呵护的,他们的一生刚刚开始,就被莫测的大自然和成人们的种种过失葬送了。
|
||||
|
- 评论人:再回“的”
2008-05-17 11:53:29
|
|||
请问,“ 王道”是什么?就是“魔鬼之道”吗? |
||||
|
- 评论人:山楂树
2008-05-17 11:51:00
|
|||
这是谋杀
|
||||
|
- 评论人:回楼下的
2008-05-17 11:50:01
|
|||
什么叫冷静?冷血就叫冷静吗?理性是什么?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吗? |
||||
|
- 评论人:的
2008-05-16 23:27:40
|
|||
不要以咬政府取乐于众人,理性、冷静分析对待才是王道! |
||||
|
- 评论人:dream三原色
2008-05-16 18:14:20
|
|||
槐师言之有理! |
||||
|
- 评论人:信息分析与研究
2008-05-16 16:42:12
|
|||
发展信息学研究已经成为图书馆学研究的当代使命,信息分析与研究对学科发展与信息预测及信息策略具有不可低估的促进作用。 |
||||
|
- 评论人:blackid
2008-05-16 14:15:20
|
|||
槐师燃起温暖的烛光!T_T。。。 |
||||
|
- 评论人:blackid
2008-05-16 13:55:13
|
|||
槐师燃起温暖的烛光! T_T。。。 |
||||
|
- 评论人:燕北
2008-05-16 11:16:08
|
|||
不被悲痛蒙住眼睛,从愤怒中寻找答案 |
||||
|
- 评论人:u
2008-05-16 10:37:14
|
|||
言之有理。任何预测没有绝对的把握。但概率的数值应该是有的,比如地震前,这一概率值是否有上升呢? 就象天气预报一样,无法绝对预测,但至少应该公布下雨的可能性有多少?知道了这样的信息,人们可以做好相应预防工作,还是有意义的。 |
||||
|
- 评论人:black
2008-05-16 00:02:46
|
|||
评论人:tianyaluke 2008-05-14 22:23:31
|
||||
|
- 评论人:小钟
2008-05-15 10:57:04
|
|||
生命高一切。 |
||||
|
- 评论人:荆棘鸟
2008-05-15 01:06:13
|
|||
在网上流传的最令人痛苦的图片是许多孩子死在一堆的图片,稚嫩的生命无助地倒在那儿,倦缩在那儿,真的让人好痛苦,狐死兔悲,我们活着是多么的侥幸与运气!不知道将来我们会倒在哪一片危房之中,我妹妹全家都是中学教师,我也曾经在中学教过书!
|
||||
|
- 评论人:光雄
2008-05-15 00:47:43
|
|||
今天网上发现一篇2006年的学位论文 在CNKI,是用公式计算出2008年滇川将有大地震。这个不是谣言。 |
||||
|
- 评论人:tianyaluke
2008-05-14 22:23:31
|
|||
不知道张衡发明地动仪时的科学技术是否会比今天的科学技术发达?!!张衡能够预测,为什么今天就不能预测?!!!!中国已经有了一次唐山大地震,为什么唐山大地震的历史还会重演?!!!!!!亡羊补牢亡的仅仅是羊而已,可是,人的生命能是补牢就能解决的吗? |
||||
|
- 评论人:ph
2008-05-14 21:13:28
|
|||
什么时候能停止亡羊补牢,什么时候能开始未雨绸缪? |
||||
|
- 评论人:图书馆人
2008-05-14 20:38:10
|
|||
说出了一直想说的话: 相对于地震这样的灾难的后果,十次百次的误报所引起的“不稳定"又算得什么。 |
||||
|
- 评论人:blackid
2008-05-14 18:44:16
|
|||
还可使用财富通捐款!截至目前的捐款总额(每5分钟更新)
|
||||
|
- 评论人:blackid
2008-05-14 18:25:03
|
|||
对不起!“同理,编辑短信n,发至1069999301,即向"红十字救援行动"捐款n元! ”这句话不成立(实验得出)! |
||||
|
- 评论人:blackid
2008-05-14 18:20:00
|
|||
“编辑短信1或2,发至1069999301,即向"红十字救援行动"捐款1或2元!”
|
||||
|
- 评论人:ttr
2008-05-14 17:27:04
|
|||
居然不能预测地震。。。。养那些饭桶干嘛??????????????????????? |
||||
|
- 评论人:jiajia
2008-05-14 16:55:32
|
|||
范老师说的极是啊,混沌与复杂理论道出了决策的艰难,但我们的确是缺乏一定的事先预测能力啊.或许这是属于情景规划吧,把所有的可能情景都预测到,并想到其可能的后果与解决方案,这样总比等事情突然发生了紧急处理要好,毕竟那时侯已经可能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了.除了在尽自己的一份心意进行捐赠以外,或许我们,尤其是我们专业的学习者,更应该思考如何提高这种能力.每一个人都是情景规划人,每个人都是智囊团的一个成员! |
||||
|
- 评论人:blackid
2008-05-14 15:36:27
|
|||
这两天都在经历着余震的洗礼,每一次余震过后都想知道会不会有下一次,何时何地震级如何!也提心吊胆地在外面睡了一夜!
|
||||
|
- 评论人:YY
2008-05-14 14:36:34
|
|||
如果说相关部门预测不准,我相信。如果说一点没预测到,我绝对不相信。了解唐山地震真相的人都知道,那不仅是天灾,也是人祸。我对ZF无语。我刚从超市回来,我看到疯狂的抢购,谣言四起,中国人的理性同样是个问题。 |
||||
|
- 评论人:坚持之城
2008-05-14 13:35:05
|
|||
我是先言,然后才看的博文.范老师是这个意思啊....这篇文章写的够大胆,够敢说!!很佩服!!不像有些名博,净说废话和无聊的话,还那么高点击率,就是他们造成了网络信息污染,无聊透了!! |
||||
|
- 评论人:坚持之城
2008-05-14 13:23:38
|
|||
我知道地震的消息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预震中心是干什么用的? |
||||
|
- 评论人:风水先生
2008-05-14 13:02:06
|
|||
造诣较深的形势派堪舆学家能够从地形、地势等角度判断哪些地方适合人类居住,哪些地方不宜建造住宅。 |
||||
|
- 评论人:风之韵
2008-05-14 11:15:28
|
|||
老槐写时政评论比写图书馆学博文要好,不过,还是三句不离本行:) |
||||
|
- 评论人:回闭门砍竹
2008-05-14 10:55:39
|
|||
我愿意捐款,我甚至愿意捐血,但我不愿意将钱交到ZF那儿,我不相信贪官! |
||||
|
- 评论人:一叶知秋
2008-05-14 10:51:16
|
|||
进步弥足珍贵,值得鼓励。继续......不要在地震过后,统一口径:在D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抗击地震的又一个伟大胜利! |
||||
|
- 评论人:闭门砍竹
2008-05-14 10:50:51
|
|||
我们学校里正在募捐,无需登记,大家自愿捐款.早一点行动就早一点希望. |
||||
|
- 评论人:荆棘鸟
2008-05-14 10:48:57
|
|||
唯能让灾难中的死者可以安宁的是,灾害报导的信息通畅了----老槐指出了重点!
|
||||
|
- 评论人:风雨人生
2008-05-14 10:47:18
|
|||
在有些管理者那里,即使是人命的大事也大不过稳定。于是他们对“辟谣”的兴趣,远远大于让生命主体作出有利于自己安全的决策的兴趣。其实,知道各种信息,包括知道错误预报灾害的信息,是人民的权利。没有人可以以任何社会管理为借口,剥夺人民的这种权利。
|
||||
|
- 评论人:同上
2008-05-14 10:41:31
|
|||
英国皇家学会, 是一个有名的科学学会。该学会的格言是:“荣耀造化之主及增进人类福利”。
|
||||
|
- 评论人:基督徒图书馆员
2008-05-14 10:35:10
|
|||
17-19世纪这300年间, 世界最大的300位科学家, 有242位是信有神的。20世纪, 英法美3国的科学家, 90% 都是基督徒。1926年, 法国有74位大科学家(他们都是科学会会员)。其中只有一个不赞成基督教, 但他不反对神。1963年成立的创世研究社现在已经有400多正式社员, 他们都是虔诚的基督徒, 反对进化论的科学家。
|
||||
|
- 评论人:网友
2008-05-14 09:59:32
|
|||
神创造了宇宙和人,人一直在探索研究着神创造的自然规律和人自身的规律,但我们的知识仍然是何等有限,在天灾面前在整个奇妙的宇宙,人只能说人算什么,(但在神眼里人是最尊贵的,因为神是按着他的形象造了人,所以只有在敬畏神的国家里人的生命才受到最大的重视。每一个个体也才被看为平等的,因为这是从神而来的看法) 但愿我的同胞都能归向真神!人只有回到神的真理里面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创造力,也才知道怎样更好地与自然与人相处,所以据有人统计在全世界最有名最有作为的科学家里,绝大多数都是基督徒,他们都不得不惊叹上帝创造的伟大! |
||||
|
- 评论人:雨僧
2008-05-14 09:17:31
|
|||
读槐师的这篇博文,既沉重又欣慰 |
||||
|
- 评论人:人!人!人!
2008-05-14 08:51:35
|
|||
对槐师真是钦佩啊!与槐师同感的我正在接受图书馆办公室里“稳定派”的批驳,看到槐师的博文真有找到组织的感觉。 |
||||
|
- 评论人:丫枝
2008-05-14 08:18:09
|
|||
老槐在保持理性,绝对的理性…… |
||||
|
- 评论人:图情释怀
2008-05-14 08:18:06
|
|||
是呀! |
||||